首页» 课程资源» 创新课程

【华为读书】天地无畏 中华有为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 mzx    添加时间:2017-09-26 05:04:00    点击数
 
华为,一个以“狼性文化”著称的全球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它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一个关于英雄、科技、城市、文明和征服的故事,每每忆及,脑海中闪现的是七十岁的领袖任正非身披黄金铠甲,旌旗迎风猎猎作响,背对着人群,傲立于一片开阔边际的峭壁之上。他身后是折射阳光闪耀光芒的铁甲军团,脚下万顷江山睹方圆,今古恨,几千般,看试手,补天裂!
 
这是任正非在时代洪流中的苦难荣耀,在刻意或者无意保持低调的同时,任正非以自己的思考、理性、智慧和勤奋,不断地让中国企业界分享着他的思考,他是企业家,也是理想家,因为直到今天,华为所开辟出的中国企业的国际素质,依然是前无古人,它不是一般的权势企业,也不是历史沿袭的企业,它是四面楚歌中涅槃重生的浴血凤凰,当黑夜收留眼泪,华为最终改变了潮水的方向。
 
“谁能忍受别人忍受不了的痛苦,谁就能走到别人的前面。”华为的成长和发展无不反复验证着这一逻辑,所以它一直在沉重的危机感里左冲右突,奋力前行。即使在没有多少转圜余地的绝境,仍能死地后生,在忍耐与进攻的反复交替中螺旋上升,从此这万里长空,也不过是华为镶着太阳的湛蓝桂冠。
 
在一系列企业家冒险奋斗的故事中,也有一些企业家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没有抵挡住诱惑,在千钧一发之际,选择了与成功热烈狂欢,而后成了瞬时划过天际的一尾流星,当我们为之扼腕叹息之时,任正非这样说:“人天生都有赌性,但我必须遏制自己,必须控制自己的欲望,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我怕陷进去……”
 
因为任正非对此始终保持着足够的警惕,他告诉自己的员工,要研究一下历代封建王朝是怎么覆灭的,当新一代皇帝取代旧主成本是比较低的,因为前朝的皇子皇孙,形成的庞大的食利家族,已把国家拖的名不聊生,但新的皇帝又生了几十个儿子,女儿每个子女都有一个王府,他们的子女又在继续繁衍,经过几十代以后,这个庞大的食利家族大到一个国家都不能承受人民不该忍受就又推翻了他,他又重复了前朝的命运,华为如果积累了这种病,不用几年就会破产,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很显然当华为之外的人们对华为给予更多的赞赏时,华为人眼中的自己却是不完美的,他们不断的反思自己的缺陷和问题,也许这光明中的内省,背后正是希望的蓬勃。
 
任正非看透了成功背后的虚荣本质,他知道华为能够发展壮大,根本在于华为领导层所怀有的清醒而坚定的价值观:不是技术,亦不是资本,唯有客户才是华为走向持续成功的根本,华为要培育亲客户的文化,而非亲资本的文化。因此他始终清醒地坚守企业初心,正是这份执着,成就了中华有为的荣耀时代!(刘雅琦 环境与规划学院2015级七班)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