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资源» 创新课程

【华为读书】让奋斗者的价值融入企业发展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 mzx    添加时间:2017-09-22 05:01:00    点击数
 ――读华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纲要有感


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一切工业产品都是人类智慧创造的。华为公司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的头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华为公司总裁的这句话让我颇受感悟。

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是一个知识的时代,我们的企业都正经历着有资源导向型到科技导向型的转变的阵痛。而科技终究是人类的科技,人才是创造的关键是发展的关键,只有坚持以人才为本,注重人才的任用与发展,企业才能1在时代的巨浪中站住脚,才能守住企业发展的底线。企业的一切活动都应围绕创造价值展开,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一样。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目标是使员工全力为客户和企业创造价值,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如何评价员工的贡献价值和如何评价员工的价值从而全力创造价值。

华为公司正是这样的公司,始终围绕价值创造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让每一个奋斗者的价值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去:始终坚持价值评价导向与原则,让员工在公平与正义中不断创造价值:明确干部使命,严格干部要求,加强干部建设,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与职工的力量形成合力,让华为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后来居上。

让奋斗者的价值融入企业发展,企业文化是价值创造的基础。

企业文化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了,但是,是否存在个别企业表面上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实际上对于企业文化,他们仅仅当成了企业的花瓶,企业的面子。假如我们请咨询公司来建设,对于咨询公司来说,他们已经做过很多公司的企业文化项目了,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虽然之前对行业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也对当地情况有个大致了解,但最后还是会选择用空洞的语言、美丽的词藻堆积起来很多口号,内容很空泛,中看中听不中用,有些东西并不符合我们企业发展的实际。墙上口号写了,宣传照片照了,企业文化书籍出版了,可是细细回想下,我们真正把企业文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了吗,还是只是把它当成了应付差事,口号写在墙上,行动却不在心里,把它仅仅当成了一种摆设,务虚不务实。华为公司却深深地把人力资源价值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这个信念融入了企业发展的血脉,让劳动、知识、企业家、和资本行成合力共同创造创造华为公司的全部价值。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自己一贯的价值观念、思维习惯、行为规范以及沟通顾客的习惯做法的企业,其存在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又怎样在社会上体现出企业的价值?那何谓企业价值呢?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对价值的定义是:价值是揭示外部客观世界对于满足人的需要的意义关系的范畴。而目前理论界对企业价值尚未达成统一的认识,关于企业价值的涵义,主要有三种理论解释,即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和新古典经济学的价值论。综合三种理论解释可以看出企业价值是既反映企业的资产状况和长期获利能力,也反映市场对企业的评价的一个综合值。影响企业价值的因素主要是企业获利能力、企业环境因素和企业内部因素。而企业内部因素即企业获利能力和竞争优势的真正来源,即不能被其他企业所模仿的核心能力——企业文化是价值创造的基础。

让奋斗者的价值融入企业发展,让干部领正确导成为有利支撑。

什么是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所谓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就是人们对待权利问题、地位问题和利益问题的基本看法和态度。这三者之间是紧密相连、相互制约的。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权利观是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有什么样的权利观,就有什么样的地位观和利益观。而地位观和利益观又反过来影响着权利观,错误的地位观和利益观又会扭曲权利观,最终导致当事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作为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每天都与金钱和利益打交道,各种各样的诱惑始终在考验着我们,如何在这些考验面前始终保持正确的“三观”,坚决做到“拒腐蚀,不变质”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的课题。

战场上枪一响,不死的是将军,死的是英雄。让奋斗者的价值融入企业发展就是华为一直挺立,成为行业将军的有力保障。(聊城大学文学院 王雪)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