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资源» 创新课程

【华为读书】读《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有感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 mzx    添加时间:2017-09-22 04:50:00    点击数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看似一句经常被人提及的广告语,却在频繁更新换代的手机市场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几个月前刚买了华为nova2,转眼间淘宝上全是P10的手机壳。

这本名为《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的公司文化书,不只是将眼光放在力争上游,更着眼于自身的自我批判、自省,以及时刻保持的危机意识。古有“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今有任正非先生的“失败的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看似道破天机、表面消沉的话语背后,却是位于生存警戒线之上的大智。

在书中,田涛与吴春波先生以企业哲学管理为引,讲述了华为取得辉煌成功背后的原因,更用精彩的语言描述了饱含哲学、人性、智慧的企业文化。正如书中开篇所言:“本书介绍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人。此人具备所有的领导特质——远见、决心、勇气、诚实、正直、宽容、坚韧等。”

书中,我看到了华为成功背后最根本的原因: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华为最后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根本在于华为人所坚定的价值观,即唯有客户才是华为走向持续成功的根本。看到了华为初期的艰苦困难,以及初期华为领导人攻坚克难,完成对客户承诺的坚持;看到了华为人怀抱学习的心态,深刻体会美国的开放文化和创新体制的伟大力量;看到了华为由绝对控股变成“工者有其股”,实现了理性精神之上的妥协;领悟了任正非先生的灰度哲学的管理心理,激发员工的欲望,并有效地控制;看到了华为人善于积极地进行自我批判,将活力作为组织之魂。

其中,华为推行大面积员工持股,对华为从一个2万元起步、没有任何创新能力的微小企业成长为拥有14万多名员工、在150个国家设有分公司、代表处或研究所,年销售收入超过350亿美元的跨国公司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机制和制度,吸引、团结、粘合住了大批人才,包括国际化员工。用任正非的话说,正是这种制度,形成并沉淀了公司“利益分享,以奋斗者为中心的文化。”

读过这本书,让我明白,一个辉煌的企业,不仅要靠技术,也要靠管理;不仅要靠管理,也要靠技术。只有将两者融合统一,齐驱并进,才有可能享有长久的荣光。(聊城大学  孔令兵)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