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资源» 创新课程

【华为读书】延展生命的厚度——读《枪林弹雨中成长》

来源: 创新创业学院    责任编辑: mzx    添加时间:2017-09-22 08:19:00    点击数

华为29年了,他从一家创立时“四大皆空”(无资本、无技术、无人才、无管理)的民营公司发展至今,成为现今全球通信行业的领导者。我们不自觉地想知道,究竟是什么造就了如此辉煌的一个帝国。

华为告诉我们,很简单,是“英雄儿女们创造了华为”,近三十年来,一批批的华为儿女为了公司的未来,为了自己的未来前赴后继,,以近三十年的艰苦卓绝,缔造了一个中国企业的世界奇迹,凸显了华为特有的员工文化:追求美好生活的使命精神,集体主义至上的个人英雄气质。

“君犹舟也,人犹舟也水所以载舟,亦所以覆舟。”这句话我们都很熟悉,我们都知道基础对于一个整体的重要性,华为就是这样,17万的华为儿女齐心协力,为华为的前进付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他们放弃自己在国内的舒适生活,将自己的大好年华耗在异国他乡。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最勇敢的,作为第一批踏上布隆迪的华为人,范思勇的经历是惊心动魄的,作为一个开荒者,他的生命充满了无限的丰富与精彩。八年里,他走过肯尼亚、布隆迪、卢旺达、埃塞尔比亚……曾经只是存在于地图上的国家逐渐被他的脚步踏遍,这么多年的坚持,只是因为当年的一句话——“就这样走了,你真的甘心吗”,让他挺过一个又一个的坎,成为这片土地上的华为先驱者。从新市场的拓展,到埃塞尔比亚“救火”,再到全新的业务,面对这么多的不确定性,有人会说他何必要如此虐待自己,但我想,那不是痛苦,那是一个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男人的成长史。

最让我震撼的是《心跳墨脱》一文吧,墨脱,第一次听说是在高中的地理课上,我们那时才知道原来中国至今还有没通公路的县城。作为第一个踏入墨脱开局的华为员工,王文征只用了五天的时间,就从八一镇到了墨脱,这是中国最有名的徒步路线,被一个都市的白领员工走完,这是不可置信的。墨脱路,其实根本就不叫路,只不过是大家都从这里走过而已。他告诉我们,人难得的是走自己的路,哪怕艰险,哪怕苦难,走非一般的路,才能有超乎寻常的感受。这就是华为的英雄儿女,这就是华为的英雄精神。

《枪林弹雨中成长》,是啊,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华为的儿女们和我们一样,大都是寒门学子,想要成功只有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改变自己的命运,过上幸福的生活。更何况,生活若真是能够一眼看到尾,那才是真的无趣呢,趁着年轻出去浪,趁着大好年华为自己留一份回忆,毕竟,拥有回忆的人生才会幸福。(
文学院2016级10班 凌烽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