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资源» 创业课程

初创团队一定要了解的法律常识

来源: 启迪之星    责任编辑: mzx    添加时间:2016-12-28 03:42:00    点击数
 
现在大部分创业者,创业初期都是合伙经营,合伙人大部分是自己的朋友,或者熟人,不论出于面子还是什么原因,大家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合伙协议。中国人习惯了约定俗成,觉得这么熟了,有什么好商量,但是真到有问题的时候,恰恰是不好商量的。今天为大家分享一些初创企业最基本要注意的法律问题。
 
 
01
公司设立前
 
各位创业者,面子是咱们身上最不值钱的,不要因为朋友情谊就忽略在开始约定细节,你没有办法完全了解每个人,尤其是亲人,好友,如果不把丑话说在前面,等到公司发生问题的时候你的那些所谓的面子就都要消失不见啦!
 
既然要把丑话说前头,那来说说我们应该说哪些丑话吧!当然红口白牙不太好,白字黑字才靠谱,所以一份合伙协议是必不可少的!
 
合伙协议中主要需要包含以下内容:
 
约定股权比例 — 这个不难理解,约定合伙人之间分别出资的比例,最好是都出资,如果有技术或者其他方式入股,那需要明确列明折算方式,折算比列。
 
约定决策机制 — 简单的说公司谁说了算,股东之间有过意见有分歧的时候怎么决策,这些没有固定范本,根据你们提前商量好的方式进行约定。
 
明确股东分工 — 每个股东具体负责什么样的工作,工作的验收标准,要有明确的考核机制,这样未来对表现不佳的合伙人才可以有依据进行退出。
 
约定退出机制 — 什么情况退出,如何退出,退出的股份谁有权接管,如何分配给新的股东等等。
 
竞业禁止 — 这点可能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尤其是轻资产运作公司,门槛太低,管好你的员工和合伙人,如果没有竞业限制的条款,他们很容易另打鼓重开张,分分钟就变成了你的竞争对手。
 
02
公司注册
 
个人创业可以选择的法律形式主要有:申请登记从事个体工商户,设立合伙企业,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各自承担的责任形式是不一样的。注册个体工商户对资金没有法定要求,其经营收入归公民个人或家庭所有。其中,个人经营的,以个人财产偿还;家庭经营的,以家庭财产偿还。(这点不太适合我们想创业的人,更适合经营小生意的人) 合伙企业对企业债务先用合伙企业财产抵偿,在抵偿不足时,由合伙人以其财产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由于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带责任,故风险较大。一个自然人可以设立个人独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解散后,原投资人对个人独资企业存续期间的债务仍应承担偿还责任。如果要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以其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在创业初期,强烈建议采用有限责任公司形式以降低创业风险。
 
03
注册资本
 
注册资本是一个公司法概念,按照新修订的《公司法》及相关条例,“注册资本”的登记管理已经从“实缴登记制”调整为“认缴登记制”,关于这个变化,有几个创业者必须知道的关键信息:
 
·        注册资本的实缴已经没有期限承诺限制,“如果非要为这个承诺加上一个期限”,不要超过公司经营期限就可以;
·        注册资本已经没有认缴最低限额,也就是说理论上“一元公司”可以存在,最高也没有限制,土豪随意!
·        股东实际缴存的注册资本,也就是会计上的“实收资本”,不再是工商登记事项,也不再需要《验资报告》。
 
以上的所有信息简化成一句话,就是“啥都不管了”,不管了真的就可以耍出各种姿势吗?答案是否定的,后续云课堂会安排针对这部分安排单独课程,先简单的归纳一下,注册资本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去写。写得多,承担的责任就大,写得太少可能影响您承接一些客户的业务。一般来说注册资金100万人民币可以应对初创企业的大部分业务了,未来有需要随时可以申请增资的。如果实际公司开销已超过注册资本,建议随时申请增资,不要忽略这部分超出的部分。
 
04
 注意合同签订事项
 
公司运营过程中涉及到的合同有很多种,大部分初创企业都是从网络上下载标准范本,在这里给大家一些温馨提示。公司经营过程主要设计的合同有以下三类:
 
对内管理涉及的合同大概有:《劳动合同》《保密协议》《竞业禁止协议》《期权协议》。
 
对外发包合同需要注意点:保密协议,知识产权,时间节点,验收标准,付款方式,赔偿条款,诉讼条款。
 
对外销售合同需要注意:付款条款,验收标准,违约责任,诉讼条款等。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