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资源» 创业课程

徐俊祥:创业导师的基本武器(一):蒂蒙斯创业过程理论

来源: 中青创想    责任编辑: mzx    添加时间:2015-03-20 03:10:00    点击数

    在万众创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理应成为主角。面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选择不同创业路径的大学生,如何引导并指导其创业活动,提升其创业实践能力,解决其创业疑惑与障碍,提高大学生创业质量与成功率,是创业导师素质能力的核心需求。
 
    我们知道,目前关于创业的理念、信息、经验分享与指导方法层出不穷,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很多内容如果究其本质,会发现其陈述角度、适用范围、前提条件和价值引领都亟待厘清与创新发展。中创教育通过研究创业学和创业管理的经典理论,为创业导师介绍创业指导中最重要的理论工具,这些理论工具是经过理论与实践检验的,是创业教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是创业导师进行创业教育工作的“基本武器”,可以解决创业教育的主要问题。
 
    创业公理:蒂蒙斯创业过程理论
 
    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美国百森商学院Timmons(杰弗里·蒂蒙斯)教授就一直是美国创业学教育和研究的领袖人物之一。他在创业管理、新企业创建、创业融资和风险投资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创新性课程开发和教学等方面被公认为世界级的权威。
 
    1.Timmons创业要素均衡理论简介
 
    Timmons 于1999 年在他名为《新企业的创建》(New Venture Creation) 的书中提出了一个创业管理模型(参见图1) 。他认为,成功的创业活动必须对机会、创业团队和资源三者进行最适当的匹配,并且还要随着事业的发展而不断进行动态平衡。创业过程由机会启动,在创业团队建立以后,就应该设法获得为创业所必需的资源,这样才能顺利实施创业计划。
 
 
图1 蒂蒙斯创业过程模型
 
    Timmons 认为,商业机会是创业过程的核心要素,创业的核心是发现和开发机会,并利用机会实施创业。因此,识别与评估市场机会是创业过程的起点,也是创业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阶段。资源是创业过程不可或缺的支撑要素,为了合理利用和控制资源,创业者往往要制定设计精巧、用资谨慎的创业战略,这种战略对创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创业团队则是实现创业这个目标的关键组织要素。

   Timmons 认为,创业者或创业团队必须具备善于学习、从容应对逆境的品质,具有高超的创造、领导和沟通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具有柔性和韧性,能够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在Timmons 模型中,商机、资源和创业团队这三个创业核心要素构成一个倒立三角形,创业团队位于这个倒立三角形的顶部。在创业初始阶段,商业机会较大,而资源较为稀缺,于是三角形向左边倾斜;随着新创企业的发展,可支配的资源不断增多,而商业机会则可能会变得相对有限,从而导致另一种不均衡。创业者必须不断寻求更大的商业机会,并合理使用和整合资源,以保证企业平衡发展。机会、资源和创业团队三者必须不断动态调整,以最终实现动态均衡。这就是新创企业的发展过程。
 
    Timmons 认为,在创业过程中,由于机会模糊、市场不确定、资本市场风险以及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经常影响创业活动,致使创业过程充满了风险,因此,创业者必须依靠自己的领导、创造和沟通能力来发现和解决问题,掌握关键要素,及时调整机会、资源、团队三者的组合搭配,以保证新创企业顺利发展。
 
    蒂蒙斯创业理论中,创业过程模型是目前公认的创业管理理论,其他理论都是在此基础上的补充、完善与量化。
 
    小结:
 
    (1)创业过程是由机会驱动、团队领导和资源保证的
 
    (2)创业过程依赖于机会、创业团队和资源这三个要素的匹配和平衡
 
    (3)创业过程是连续的寻求平衡的行为组合
 
    以上结论简单来说就是:
 
    任何创业活动,三要素都是“缺一不可”、“瘸一不成”;创业长久之道是动态把握创业过程,抓住创业过程关键点,踩准创业节奏。
 
    2.蒂蒙斯创业过程理论的理解与解读
 
    (1)创业过程就像“放风筝”
 
    “放风筝”理论是中创教育为方便大家理解和描述蒂蒙斯创业过程模型而用的一个通俗比喻。
 
    放风筝活动比喻为创业活动。如果要放风筝(创业)的话,需要放风筝的人或团队(创业团队),放风筝的时间空间(机会)和风筝或得到风筝的资源(资源)。放风筝的过程是,首先必须寻找有足够空间并且有风的地方,这是前提;然后自己得有风筝和线,风筝如果有最好,没有的话可以通过购买或置换,通过基本材料等基本资源来制作,这是保障;放风筝者得有放风筝的技能,才能保证放起来。
 
    把风筝放起来是比喻创业过程的成功。要把风筝放起来,需要放风筝者的主观努力、经验和能力,需要风大且空间足够的场地,需要好的风筝。如果这三者具备,放风筝基本就没问题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创业者要做“风口的猪”,选择好机会的风口。要把风筝放得高远,放得长久,就需要放风筝者学习技能、坚持不懈并根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整。
 
    (2)蒂蒙斯创业理论实际就是“天时、地利与人和”
 
    套用老祖宗的智慧,蒂蒙斯三要素理论可以用天时、地利和人和来解读。“天时、地利、人和”之说源于《三国演义》而广为人知,书中提到,曹操得天时、孙权得地利、刘备得人和。实际上,魏蜀吴三方都是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只不过各有侧重。
 
    “天时”对应创业机会,讲究的是发现与开发利用的市场时机,要顺势、借势而为。“地利”对应创业资源,拥有、整合并优化配置核心资源以开发商业机会,构建资源利用的创新模式(商业模式)。“人和”对应的是创业者或创业团队,讲究的是内部伙伴的领导力和服务沟通客户的能力。
 
    创业三大要素: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少。创业者只有充分管理并平衡好天时、地利、人和之间的关系,才能创业成功。
 
    (3)蒂蒙斯创业管理理论可简化延伸为“人、事、物”

   
如果将蒂蒙斯的创业管理理论放大和延伸,就更为通俗易懂,适用范围更广。比如可以推及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三要素:人、事、物。也就是说,“事”对应机会,可以理解为干什么;“人”对应创业者,是指谁来干;“物”对应必要资源,说的是做事需要什么,即必要的资源条件。
 
    3.蒂蒙斯创业过程理论的主要应用

   
蒂蒙斯创业过程理论是一个定性理论,其适用范围是创业活动的概括性、全局结论性分析,不能用于定量和专项细节分析评估。其主要应用场景如下:
 
    (1)创业基础教学
 
    蒂蒙斯创业过程理论是创业基础课程的常识性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属于教学必讲知识点。该理论的讲授建议以通俗解读、案例分析、辨析训练等方式,让学生牢牢掌握三要素及三要素的关系,培养学生基本创业思维模式和科学管理创业过程的意识。
 
    (2)首次咨询辅导
 
    该理论在创业指导咨询中,主要用于来访者的首次咨询。利用三要素,可以快速了解来访者的创业基本状况和基本思路,澄清其主要问题。利用三要素的关系,可以做出初步的创业活动的“逻辑性结论”。
 
    (3)失败案例分析
 
    创业案例的分析,除了应该用案例分析的“六步法”规范分析流程外,在内容逻辑上如果用三要素及其关系,可以保证思路清晰、问题系统和结论的动态发展。经过实验,该理论运用于失败案例的分析上,最为实用有价值。
 
    (4)制订并论证创业构想或计划
 
    我们都知道,创业计划在制订前,需要有基本框架和基本观点(中心思想)。基本框架可以按照三要素来做顶层设计,计划的中心思想可以用三要素的关系来进行逻辑论证。这样做出来的计划,可以保证逻辑顺畅,逻辑严谨。
 
    (5)创业大赛评比
 
    高校创业大赛评比时,创业导师就是投资经理,厘清比赛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得出初步判断时可借用该理论模型作为评价思路,方便而高效,不会出现高低优劣的评价偏离悬殊问题。
 
    4.蒂蒙斯创业过程理论支持或可解释的观点
 
    (1)创业过程中“人”为何如此重要
 
    创业的第一要素是人或团队。在三要素中,只有“人”是能动要素。三要素的平衡与匹配,需要“人”的活动才能实现。“人”决定着机会的识别与开发,决定着资源整合与平衡匹配,管理并制约创业活动的进程。没有“人”,创业活动就不会发生;没有要素匹配的“人”,创业活动就不可能成功。
 
    (2)创业成功率为何那么低
 
    该理论主要阐明的是创业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成功意味着诸多主客观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的自然结果。创业成功,不仅要求具备三要素,还要求三要素的平衡匹配,甚至要素之外的很多因素都必须具备和相辅相成。创业过程中要可达成并维持这样的平衡系统才能成功,而这样的状态和结果绝非易事。
 
    (3)很多牛x公司为何倒掉
 
    很多曾经傲视世界的500强企业,在创业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如果没能调整和达成三要素的新的平衡状态,不免被时代淘汰。无论多牛的创业者或创业公司,在创业过程中,都可利用该理论指导自己在不同创业阶段的主要任务,分析并制定企业创业的战略规划。
 
    (4)找个适合的创业项目怎么那么难
 
    创业机会和创业项目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在于这些创业机会或项目,是不是你能发现,是不是你想选择并看重,是不是你拥有基本资源,是不是能平衡三要素的关系来启动创业活动。人的资源优势是有限的,人的价值判断是有选择性的,保证三者都具备并匹配的创业机会其概率是比较低的。
 
    (5)创业活动始于创业机会
 
    前几年在KAB课程和中创开发FET创业导师中级培训课程时,都遇到一个大家颇有争议的问题:是机会在先,还是创业者在前呢,还是都有可能呢?根据蒂蒙斯创业管理理论,很显然,这个问题不需要争论:商业机会是核心驱动力,是创业活动的前提。
 
    (6)为何说人人可创业
 
    很多学者或创业家表示,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创业。根据蒂蒙斯创业理论,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三要素的具备和关系平衡,取决于“人”的要素。只要创业者有意愿,层次低的创业机会总是有选择的。
 
    (7)创业是有规律可循的
 
    该理论提出来创业的基本要素,论述了要素间的关系。创业要素的平衡与匹配,创业活动的周期性特征和管理策略,就是创业的基本规律。
 
    (8)创业成功的经验大致上是一样的,而创业失败则各有各的“不幸”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用在创业教育情境中就是,创业成功的经验大致上是一样的,而创业失败则各有各的“不幸”。创业者需要学习创业知识,了解创业规律,积累创业经验,规避创业风险,创业成功率是可以提高的。创业导师固然不能给创业者提供必然成功的路径与方案,但可以通过创业理论,指导创业者避免不必要的创业陷阱与成本,少走弯路,使其创业之路更顺畅。( 作者中创教育 徐俊祥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