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资源» 慕课资源

【智慧树】创新工程实践

来源:     责任编辑:     添加时间:2018-09-10 05:56:00    点击数


    鼓励原始创新、建设创新性国家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和主要建设目标,我们在对学生的培养中始终缺乏比较好的针对学生创新能力不足、创新热情不高的课程,结合北京大学多年组织iCAN 大赛(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www.iCAN-Contest.org )的经验以及长期从事工程实践课程的教学实践,由张海霞教授,联合信息学院、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信管系等9位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学校创新导师,共同开设“创新工程实践”全校公选课,是少有的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公选课程,对学生进行全链条的创新能力培养,并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来实际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课程介绍】
 
    《创新工程实践》通过来自不同多学科的老师的讲述、和不同学科学生组成团队的参与来启发学生突破专业局限找到有价值的原始创新思路;以课堂讲授、学生报告、师生讨论、实际动手实验完成创新作品原形为主,辅以企业考察以及其他课外教育,通过一定的训练与学习来了解和实践团队合作与创新与实际应用的关系和创新的价值;通过学生团队的自主创新来实践一个原始创意到创新想法以及形成一个初步创新作品原型的过程,以具体的项目来促进学生实践从创新、创意到原型的过程,从而认识和掌握科技创新为生产生活服务的研究方法和实现途径。
 
    课程有利于让学生尽快了解和掌握原始创新的方法和实践过程,投身到原始创新中来,培养一批有原始创新能力并充满原始创新激情的人才,为我国建设创新性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基础支撑。
 
    课程重点从如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
 
    创新思路:启发、引导并激发学生寻找自己的原始创新思路;
 
    创新认识:校内教师指导和企业指导相结合完善学生对创新的认识;
 
    创新过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共同完成创新项目,训练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
 
    创新展示:鼓励并推荐课堂表现突出的团队参加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国内外重要创新赛事,在国际舞台上展现青年创新、促进创业。
 
 
右键选择在新标签打开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