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论坛精选

2016年,投资人看好的领域里,有你吗?

来源: 36氪微信    责任编辑: mzx    添加时间:2015-11-25 03:04:00    点击数
 
    互联网时代,变化从来都没有慢下来过。互联网创业的风向必将会潜移默化的改变我们的生活,而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不管是顺势而为还是审时度势,了解 2016年 投资人看好的领域,都会是件有意义的事。
 
    为促进创业者和投资人更好的交流,我们找到了极速融资的 21 位特邀投资人。他们不仅参加了极速融资,遵守 24 小时必回创业者 BP 的承诺,10 天内约见感兴趣的创业项目,更认真和我们分享了——投资人 2016年 看好什么领域,以及为什么看好。
 
黄明明,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连续创业者,2015 最佳天使投资人
2016 看好的投资领域:产业升级以及由技术驱动的消费升级
 
产业升级——
 
    我们说的产业升级包括为传统制造业提升效率的方方面面:(工业升级、工业 4.0、企业服务)明势资本看好这个领域主要基于如下几点逻辑:
 
    1. 长三角与珠三角拥有世界上最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基础:但是这些产业链大多面临着提高效率、更新升级的压力,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市场前景广阔。
 
    2. 人口红利正快速消失,劳动力成本迅速提升:随着中国人口结构逐渐改变,劳动力成本正在迅速提高。老龄化问题日益突显致劳动力供给呈逐年下降趋势,且短期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新生代劳动力就业观念趋向自由化,对劳动环境要求提高,产生制造业招工困难;高危工种劳动力进一步稀缺,随着劳动力供给的下降与成本的大幅提升,工业机器人取代人力是大势所趋。
 
    3. 工业互联网的崛起:我们的思路是以工业机器人的本体制造商作为切入点,围绕它的产业链的上下游,从核心零部件,比如一些主轴、减速器、控制器的制造,到下游系统,再到后面工业大生产的数据驱动(数据包括工厂机器人、生产线上数据、用户需求数据等),反过来给工厂制定生产计划和排期。
 
    4. 传统制造业的粗放型结构转型,需要提升效率: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过去粗放式的跑马圈地已经发展到终点,所有企业都面临着升级,制造型企业不但需要自动化、人工智能,更多的企业同样面临着更多通过技术手段的更新、软硬件的提升来提高运营效率的问题。而与其对企业主推销 ERP 或者 CIM 概念,还不如直接告诉其能够怎么帮助他解决什么痛点,或是提高效率、或是增加销售额等等,直接为其描述出应用场景。基于这一思考逻辑,我们将企业级服务也纳入了工业升级的大范畴内。
 
由技术驱动的消费升级——
 
    我们说的消费升级是指随着消费者的改变(升级),消费行为产生了新的特点,而基于这些新的趋势,会有一波由技术驱动的新的产品与服务杀出来,这是很大的机会。
 
    1. 消费者的改变:中国目前正快速涌现出新增的一波 “中产阶级”,他们消费行为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根据国际经合组织的统计,未来 30年 中国和印度的中产阶级会成为全球主流的消费力量。根据瑞信银行 10月13日 发布的《2015年 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在今年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裕国家,而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达到全球之首,1.09 亿,根据预测,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会达到 3 亿,这意味着我们的中产阶级增加了一个美国的数量。增加的这些人是谁?不是 70 后、甚至不是 80 后,这批人是 90 后出生的一代人。
 
    2. 消费行为的改变:新兴中产阶级的消费行为有如下几个新特点:
 
    (1)追求个性化与差异化,不喜欢以前千人一面的标准化的产品。
 
    (2)注重品质,注重口碑。他们需要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生活状态。新兴的消费者对产品品质有了比以前高得多的挑剔和选择,中国的消费者正在从 value buyer 向 quality buyer 进化。
 
    (3)注重有参与度的消费。对于这些用户,广告的效力越来越低,而尽可能多地让用户参与到产品与品牌的搭建、传播之中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针对这些消费行为的明显变化,需要有企业去打造出新的产品、新的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
 
王东晖,原金山执行董事兼 CFO,现阿米巴资本管理合伙人
互联网对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已经从 C 端用户延伸到了 B 端用户,即原先基于对 C 端商业模式效率的提升延展到对 B 端的商业模式效率的提升
 
    中间最大的机会就是企业级服务,这也是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三十之后,各个垂直行业中没有得到完全突破的一个信息化改造的大机会。
 
王璞,策源创投,投资总监
目前主要关注医疗、农业、金融和电商
 
    关注医疗的原因主要是这个行业本身的矛盾已经足够尖锐,但体制内的优化效果有限,而且医疗又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可以切分的细分市场很多,而且也足够大,可投资的点比较丰富。
 
    关注农业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太大,但是先前网络普及不足使其拥有巨大的改造潜力,目前主要关注的切入点是土地流转和金融支持;关注互联网金融,虽然很多细分已经被较充分的开发,但是市场天花板太高,还有不少机会,尤其像保险这类以往比较保守的类别,机会颇多。
 
    对电商来说,标准品电商几乎已很难再有黑马了,但是非标品,比如零食、珠宝饰品等细分子类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挖掘一下。
 
王国栋,戈壁创投,高级投资总监
2016年,核心看好的领域还会围绕消费和服务升级两方面展开
 
    个人消费方面,明年可能会成为品牌升级年,预期可能会有更多新型优质的消费和服务品牌出现,尤其是在市场趋于冷静的时候,未来的几个月正是服务沉淀和优化的好时机。
 
    另外,在企业服务领域,明年也预期会有不错的发展,也会尤其关注。
 
    除此之外,看好明年围绕 VR 的新内容形态的发展,随着 VR 硬件的日趋成熟,内容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
 
张翰星,钟鼎创投 高级投资经理:快来找我聊天、吃饭、打球、游泳~~
人是最重要的,找靠谱的创业者!关于机会,我认为金融创新在 16年 还大有可为。资金端的进一步优化整合,资产端持续的模式和设计的创新,以及科技金融带来的新的机会。看好!
 
马强,芳晟创投 CFO 及投资总监:与创业者共同创业
在 2016年,我们仍然看好 TMT 行业的大趋势,尤其是 To B 的企业级服务领域及智能制造 VRAR 会迎来周期性的爆发,我们相信未来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会普遍应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娱乐以及工业应用领域之上,其中的机会不言而喻。
 
    在生物医疗行业,中国巨大的人口总量带来的老龄化社会同样值得我们着力关注,其中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在老龄化社会初始阶段的成长性机会也是我们重点投资的方向之一。
 
和平,零一创投 副总裁:比创业者还拼的风投机构
 
    B2B 和行业 SaaS 依然是明年的热点,B2B 方向创业机会还很多;
 
    企业级电商平台被纳入国家战略,组合供应链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模式不是最重要的,垄断行业资源才是最重要的;
 
    B2B 项目行业门槛高,行业垂直整合供应链,体外数据多,BAT 也很难玩转;
 
    物流和供应链金融会成为行业标配。
 
李东东,联想之星,投资经理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渗透,对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行业的改造无论在模式创新、效率优化、共享资源再分配、交易重构等方面都蕴含着更加巨大的机会;金融天然根植于互联网上,而 P2P 只是冰山一角,互联网金融 2.0 时代空白的领域还有很多,如消费信贷、保险、财富管理、信用征信等等。
 
黎浩宇,北极光创投 投资人:关注交易与传统行业升级
2016年 看好体育。
 
    一方面,在政策红利和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体育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以往体育产业结构以体育用品销售为主,未来体育服务和赛事的比例会逐渐增加。
 
    另一方面,体育的用户人群天然需要信息,天然存在社交属性和社群属性,非常吻合互联网的用户人群的特点。
 
    因此,产品以好的内容,好的社区氛围,或以高效的辅助工具切入,都可以有机会积累大批高质量的用户。
 
    如果你正好是在这些资本看好的领域里创业,不用等到来年了,参加极速融资,向看好你的投资人投递 BP 吧!
 
(原创文章,作者:极氪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36kr.com/p/5040091.html)
 
commen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