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聊城大学2022年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教学单位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顶级赛事。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九届(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预赛的通知》,现决定举办聊城大学2022年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以下简称“校赛”),校赛同时作为“第十九届(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山东赛区校园选拔赛。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

2、参赛作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提倡团队协作参赛。每个作品的学生不超过 5 人,指导老师不超过 2 人(指导教师指导项目数没有限制)。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竞赛主题:“自然·和谐”

(二)竞赛内容

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内容: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A.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B.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2、日常生产、生活中新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作。

3、企业奖学金主题。

三、参赛须知

参赛作品必须是比赛当年完成的作品。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准时上交作品,未按时上交者自动放弃处理。报名表、统计表、作品简介表见附件。

四、奖项设置

竞赛设立等级奖,一、二、三等奖的获奖比例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五、赛程日程与安排

(一)竞赛宣传2022年3月4日——2022年3月13日):通过学校媒体平台在线进行宣传。

(二)竞赛报名2022年3月6日——2022年3月13日)

1、参赛学生请申请加入QQ群“聊城大学2022年度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群”(群号:875142427),申请加入后将用户名修改为“学院+姓名+作品名称”。

2、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作品填写“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见附件2),其余作品填写“第十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统计表”(见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593199640@qq.com。

(三)提交作品(2022年3月12日—2022年3月18日)

1、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作品(既国赛主题)填写“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预赛作品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1、2、5)。其余作品填写“第十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作品报名表”“统计表”和“作品简介”(见附件3、4、5)。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样。

3、3张不同角度的作品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照片。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采用mp4格式。录像要编辑规范、清晰,有名称、解说词等)。

以上所有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2593199640@qq.com。

(四)作品评审

专家委员会将于2022年3月19日—2022年3月21日对作品进行评审筛选,对作品的可行性,创新性,真实性进行评审,于2022年3月22日前选拔出一、二、三等奖,并选拔若干组优秀作品推荐报送第十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组委会,参加省内决赛。

(五)作品公示

决赛结束后,公示获奖作品名单,公示期三天。

六、激励措施

本赛事属于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按照学校关于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对在竞赛全国性决赛阶段获奖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予以奖励。同时在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竞聘与聘期考核中作为相应条件和依据,具体赛事所属类别依据《聊城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2022版)》(另行下发)确定。

七、参赛费用

校赛不收任何费用,推荐参加全国竞赛的项目初赛注册费和决赛参赛费由创新创业学院承担。

八、工作要求

1、各参赛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将学科竞赛作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载体,广泛发动本学院学生申报项目参赛,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2、要准确把握竞赛的功能定位,深入研究赛事规则,精心组织选拔优秀学生。

3、全力为参赛学生提供优质资源,加强培训力度、方法,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朱振琪(学生):15132636095

 国(学生):17588261403

张晓雯(学生):18563567985

 瑞(学生):18554916352

 越(学生):13771627785

黄贤广(老师):15965241541

郭安福(老师):13963512368

 

(赛事工作群下载附件)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3月5日

关于举办聊城大学2022年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