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校实现突破


7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公布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推荐进入决赛作品名单与三等奖作品名单。我校一项作品获得三等奖,取得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2008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重要举措,充分体现和契合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大赛主要目的是强化当代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在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已经成为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和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本届比赛分为校赛和国赛两个阶段,校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经过校赛组委会多次打磨和培训指导,我校推荐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商学院的15项作品参加国赛。国赛共有427所高校报名参加,提交有效作品4138件。其中科技作品为3695件,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作品为443件,参赛学生人数达22289人,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经过专家们认真评审,甄选出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的219件作品进入决赛,以及672件三等奖作品。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岩老师指导,潘德龙、李丰瑶、邢彩云等同学参与的作品《遗忘的宝藏——关于垃圾处理情况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获得三等奖,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创新创业学院的精心组织、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和相关学院的积极参与下,创新创业学院出台了《一专业一竞赛校赛项目管理办法》,鼓励支持相关学院和专业承办高水平学科竞赛的校级选拔赛。本项赛事是我校第一次组队参加,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省级优秀社团三维设计协会承办,组委会认真组织实施了校级竞赛选拔、项目培训、项目打磨等系列备赛参赛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学校将进一步坚持以赛促学,将比赛作为培养学生科创兴趣、提高创新能力的良好平台,在发现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学校素质教育、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引导我校广大学子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供稿:郭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