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聊城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举行复赛


为迎战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同时提高同学们英语演讲水平、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8月17日-18日,由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年聊城大学英语演讲比赛暨“外研社杯”演讲大赛选拔赛复赛于钉钉线上视频会议拉开帷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大赛特邀湖北大学周红兵、中南大学张春敏、聊城大学周玉芳、朱坤玲、程鹤、张慧等六位老师担任评委,来自中南大学的往届“外研社杯”演讲大赛国赛优秀选手高鑫和文宁担任Question Master。

 

在之前的初赛遴选中,英语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各25名同学从4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复赛分为三个部分:3分钟定题演讲、2分钟即兴演讲和两个1分钟即兴问答。

 

 

在3分钟定题演讲环节中,围绕“Challenge to All”这一主题,同学们畅所欲言,从新冠肺炎、全球变暖、慢性疾病、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讲述自己心中的Challenge。其中,专业组选手王若溪以“冰川融化使得远古病毒在释放边缘”为例,号召人类重视全球变暖、保护生态环境;非专业组选手曹帅则将人们心中固有的种族歧视观念生动地比喻成一头“粉红象”,指出所有呼吁停止种族歧视的社会活动反而会固化并加深人们心中的歧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拥有的社会责任感与深刻洞察力,展示出自信自强、谦逊智慧的中国青年形象。

 

即兴演讲环节,题目分为视频题、文字题、格言题以及图片题,重在考查选手的理解及分析能力、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思辨能力。选手们以两分钟为限,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破题、立题并谋篇布局。在提问环节,面对Question Master 提出的问题,选手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表达分享了个人观点。

 

评委老师们就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中南大学张春敏老师首先肯定了选手们在当下特殊情况仍能克服种种困难的竞技精神,她认为在当前特殊形势下,多数同学都会以抗击疫情为主题进行叙述,话题重复、难出新意,易引起评委审美疲劳。她鼓励同学们敢于跳出舒适圈,挣脱惯性思维、大胆创新,不断提升自我。湖北大学周红兵老师则指出:选题切勿图大,可以选择从小的切入点入手,以小见大。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加强对问题把握度的练习,从而提高自己的即兴演讲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专业组的王若溪、郭晓睿等和来自非专业组的曹帅、盖诗雅等共20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