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在新进教师培训中加入双创教育内容

 

2020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10月5日开班。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应邀为新进教师作报告,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大学教师》为大家指点迷津。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二勋随后介绍了聊城大学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政策。这是我校在新进教师培训中首次加入双创教育内容。

报告开始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俊为张海霞颁发了聊城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乔丙武主持了聘任仪式。

 

 

 

张海霞从师之初、师之责、师之誉、师之困几个方面历数了教师的初心、责任、荣誉和困惑,以及教师职业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中梦想与现实的纠结,对应提出了生存、创新、平衡的三味“解药”,鼓励大家在着力于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执着的职业精神,将创新理念融入工作和生活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引领社会的发展。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引导大家切忌好高骛远、勤奋踏实练好基本功,向高人请教、向牛人看齐,搞好团队建设,持续奋斗,做好教学创新、科研创新,建设好幸福的家。“开自己的车,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景,做自己的主”,经营好自己的精彩人生,“在教育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张海霞教授多年来专注于微纳技术和微能源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00余篇,拥有41项中国发明专利和3项美国发明专利,出版专著8本。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是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秘书长,2020年入选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五十强。她以深厚的教师情怀,长期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2007年发起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即iCAN大赛)并担任主席至今,每年有国内外20多个国家的数百家高校的上万名学生参加,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且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报道。张海霞教授在北大开设《创新工程实践》等系列创新课程,2016年作为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学分慕课,2017年荣获全国精品开放课程,开创了“赛课合一”iCAN创新教育模式,在全国30个省份的500余所高校推广。2020年创办iCANX全球科技直播,受众上千万。张海霞老师也是全球创新教育大会发起人兼主席,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她2017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光荣称号,2018年荣获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起担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张海霞教授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科技馆等做公众科技讲座700余场,深受大众好评。

 

报告会结束后,张海霞老师来到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听取了该学院副院长王明红的学院基本情况介绍,并与部分专业教师就个人研究领域进行了沟通交流。

 

聊城大学历来重视学生创新教育。自2013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地方综合性大学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在双创教育实践中,学校深刻认识到,提升学生的双创能力,关键要将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全面融入到专业教学当中。因此,学校从今年开始,在举办了一期专业教师创业能力培训班之后,又首次在新进教师的培训中加入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二勋在随后所作的《双创教育的思考》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双创教育工作中的探索和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