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项目参展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2021年5月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开幕。经过组委会遴选,山东省申报的170个项目中有60个优秀项目入选“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新型多金属簇水处理催化剂》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浩瀚精工——籽棉异纤智能分选工艺及装备》两项目入选,在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发展的进程中再添辉煌一笔。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二勋、副院长崔诗才等展览期间到现场进行参观指导。赵明吉鼓励同学们增强信心、发挥专业所长、展现青春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项目《新型多金属簇水处理催化剂》以“EBR还原降解”、“OBR电催化氧化”为核心技术,在杨冰川、黄现强、段艳林、周华伟老师的带领下,净芯环保团队的成员刘港、吕雪燕、窦雪蓉、江黎荣、李京缘等团结协作,分工明确,顺利完成此次成果展示。

 

机械汽车与工程学院的项目《浩瀚精工——籽棉异纤智能分选工艺及装备》,是对轧花前的籽棉完成杂质及异纤的彻底清除,创新性地提出了“杂质多级预处理+异纤分类精处理”的综合处理工艺。在赵岭老师和郭洪强老师的带领下,浩瀚精工的团队成员冯泽森、刘宗斌等人各司其职,团结一心,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合作能力,更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自信心。

 

团队成员们还到其他展位参观、学习了其它高校的优秀作品,与其他高校进行了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受益匪浅。

 

 

本展是为了全面展示“十三五”期间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而设,设置了山东专场。各高校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展示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代表性的创新创业项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主题,也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地跨界聚合、交叉融合,深入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共同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届“高博会”为期3天,参展高校240余所,展出创新创业成果和项目300余项,展出项目围绕着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智慧农业等领域,全面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开幕当天近5万人次参观展会,规模再创多项新高,是集中展示我国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最高水平、展示现代科技赋能高等教育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杨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