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校获4项三等奖

 

6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公布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推荐进入决赛作品名单与三等奖作品名单。我校4项作品获得三等奖,较去年1项三等奖有明显进步。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2008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大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重要举措,充分体现和契合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大赛主要目的是强化当代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在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已经成为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和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本届比赛分为校赛和国赛两个阶段,校赛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经过校赛组委会多次打磨和培训指导,我校推荐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和商学院等7个学院的15项作品参加国赛。国赛共有521所高校报名参加,提交作品7000多件。经过专家们认真评审,甄选出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的244件作品进入决赛,以及1035件三等奖作品。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杜秀菊老师指导,李志虹、丁晓瑞、刘恭慧、刘一帆、宋丹丹、刘子杨、谷妍琦等同学参与的作品《灵芝菌渣的废物再利用及其产业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郭安福老师指导,刘清超、贺业林、吴越、朱振琪、相国、荣伟鑫、于子涵等同学参与的《天赐的能量:屋顶变“电站”——基于碳中和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村镇推广”的调研报告》,商学院梁树广老师指导,任莹、任丽霞、张佳慧、刘磊磊、周涵、张君婧等同学参与的《基于大学生行为足迹的碳中和校园构建策略的调研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延玥老师指导,陈冠宇、付乐芃、毛可、林童等同学参与的《大学生餐厅就餐食物剩余量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鲁西3所高校的实证研究》等4项作品的获得三等奖。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教育与实践训练,2015年开始实施“一专业一竞赛”工程,2019年开始,在130余项“一专业一竞赛”赛事中,遴选了两批25项校赛,提供进一步支持,鼓励承办学院举办高水平大学生学科竞赛的校级对标赛事。本项赛事是我校第二次组队参加,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省级优秀社团三维设计协会承办。组委会认真组织实施了校级竞赛选拔、项目培训、项目打磨等系列备赛参赛工作,竞赛覆盖面和国赛成绩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郭安福)